家乡文化

惠来县“九鳄舞”的由来

  [日期:2013-07-29]   

  唐朝韩愈来潮州做刺史,兴学育人,发展生产,敢于抑制豪强,驱除恶鳄,功绩卓著,后人非常敬仰。清雍正已卯年,惠来县城移建韩祠、韩塔于英内学宫两侧。年节拜祭韩文公时,必焚化纸钱和篾扎纸糊的“鳄鱼”等冥品。有的儿童就拿起未烧化的鳄鱼挥舞玩耍,从而形成了“舞鳄”、“游鳄灯”等活动,又逐渐发展成今天的九鳄舞。  

  据英内社区老人方允创(约生于1920年前后)所述,其父方荫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前的潮州韩山师专就读,寒暑假回到家乡,曾传教九鳄舞与村民。从此,翁山村(英内管区曾用名)便有了九鳄舞。抗日战争胜利,新中国成立,九鳄舞均有活动,50年代初期,惠城镇属下五个农业社有“四龙一鳄”的说法,即有四个舞龙队和一个舞九鳄队,非常活跃。九鳄舞一般由10多人到20人表演,最多的可达20多人。

来源:惠来县政府网

收藏 推荐 打印 【字体: 】【 关闭
Powered by iwms 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