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凝聚惠来力量 谋略谱写惠商华章

  [日期:2018-09-02]   

--我会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惠来商会联席会2018年会暨研讨商会破解自身造血激活动力难题高峰论坛纪实

 

 在粤港澳大湾区惠来商会的发展史上,必定会记录2018年在惠州由惠州市惠来商会主办的主题鲜明、在推动惠商发展具有深远意义的论坛峰会;当惠商走出了一条“以商养会”之路,本次论坛峰会将是吹响破冰扬帆启航的号角。

2018年9月1日,由我会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惠来商会联席会2018年会暨商会破解自身造血激活动力难题论坛峰会在惠州市涛景高尔夫度假村隆重召开。粤港澳大湾区惠来商会的朋友们在美丽的西子湖畔再次相聚,共襄盛举。作为大会东道主我们热烈欢迎!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是惠州市惠来商会会长庄金项,大会由惠州市惠来商会执行会长方创荣主持。

出席本次年会论坛的有广东省惠来商会会长唐玉利、执行会长翁振潮、理事长罗三宏、常务副秘书长黄庆奎 、办公室副主任吴晓琳,香港惠来商会会长林八弟、常务副会长何明雄、方汝新、黄东周、副会长張文宗、朱坤明、副秘书长林俊生、秘书方莉紅,深圳市惠来商会会长罗光伟、秘书长吴仁、副秘书长林杰涛、秘书吴泽群、郑志长,惠州市惠来商会会长庄金项、执行会长方创荣、常务副会长林旭、副会长方国为、朱龙彪、吴贞洪、唐朝加、监事长吴妈文、秘书长方振逵、副秘书长方汉烈、严炳鹏、方惜芳、胡镇城、杨柳冬,创会会长胡细弟、荣誉会长林树隆等。深圳惠来同乡会副会长江华、秘书长陈俊辉,惠州市惠来乡谊会会长唐太记、秘书曾伟迪应邀列席了论坛峰会,各路精英,济济满堂。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执行主席、东道主惠州市惠来商会会长庄金项致辞。庄会长在致辞中代表本次会议东道主惠州市惠来商会对朋友们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庄会长在致辞中热情洋溢的说,本次年会暨高峰论坛是粤港澳异地惠来商会合作耕耘的又一次收获的硕果。粤港澳大湾区惠来商会联席会是我们惠来人的事业之缘,为在粤港澳异地惠来人搭建了乡亲抱团发展的更大平台,促进了粤港澳大湾区异地惠来商会敦睦乡谊,相互交流。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在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格局下,将更彰显区位新优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大有可为!

庄会长豪情满怀地说,粤港澳大湾区惠来商会联席会以年会高峰论坛等方式,探索在新时代,科学发展新模式,将以新担当新作为,合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惠来商会发展。

庄会长还自豪地介绍,当前,惠州的地理位置在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惠州的目标要建设绿色现代化山水城市,要争取在未来十年把惠州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城市。惠州将释放空间潜力,打造全国对外开放高地和广东开放发展新支点。在惠州将大有可为,欢迎大家来惠州投资发展。

接着,大会围绕本次峰会的主题“研讨商会破解自身造血激活动力难题”展开探讨。

广东省惠来商会会长唐玉利、香港惠来商会会长林八弟、惠州市惠来商会创会会长胡细弟、惠州市惠来乡谊会会长唐太记,深圳惠来同乡会副会长江华等都纷纷发言,各抒己见。

大家一致认为:目前,商会经费来源只有会员的会费与赞助费,在这种资源有限情况下,自身不能造血就成为制约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商会自身要生存,经费本来就不足,社会,尤其是惠来家乡,不断呼唤我们承担责任,我们承受着沉重的压力,越走越艰难!探讨商会如何“以商养会”的问题的确感到紧要,迫切。

会长们从自身的经历与实践都一直感到十分纠结。广东省惠来商会会长唐玉利十分感慨地说,商会自身造血的问题,我们做了研究探讨,去年开始,也想了办法,曾计划通过一些项目,包括地产开发、项目经营、医药、医疗咨询、医疗服务等赚钱,让投资方有了收益,拿出部分给商会作活动经费,但尚未能实施。到目前为止,尚没有好办法。唐会长还介绍了广东省揭阳商会就是通过这种的途径取得成功的经验。

大家还达成了共识,粤港澳大湾区惠来商会联席会是一个联谊合作的更大平台,四地惠来商会要精诚团结,寻求合作,抱团发展,团结就是力量。香港惠来商会会长林八弟还建议,惠州发展空间潜力大,整合资源,四会合作,在惠州投资项目,为“以商养会”开拓路子。

大家还倡导,就以省揭阳商会的模式,商会组织成立项目投资公司,让会员当股东,在公司赢利中提取部分利润支持商会的发展。

大家还一致认为:各异地惠来商会自成立以来,商会包括惠商企业为家乡惠来的建设、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慈善公益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商会乃至会员企业的发展都不容易,作为惠来县委县政府不能单方面索取,希望在支持各异地惠来商会的发展方面要有所作为,要为商会及会员企业着想,支持不要停留在口头上,要与各商会有所对接,落实在行动上。还建议四会组团拜访惠来县委县政府,争取在得到县委县政府的支持方面取得实效。

围绕峰会第二主题——“关于选举粤港澳大湾区惠来商会领导机构问题”,主持人针对议题的提出根据去年在深圳惠来商会会所召开的2017年香港惠来商会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惠来商会联席会年会预备会的决议等情况作了说明。广东省惠来商会会长唐玉利接着主持人的话题“抛砖引玉”,唐会长认为:本次年会是继广州、香港之后粤港澳大湾区惠来商会联席会第三次议会,2017年香港第二次联席会年会提出了“粤港澳大湾区惠来商会联席会”名称,制定了章程,本次年会议题重点研究产生机构,联席会轮流坐庄,常设机构做工作,这是考虑为联席会长远发展,走得更宽、更远的需要,是大格局问题。为此提出六点建议:一是成立联席会议秘书处,作为联席会常设机构,叫秘书处或秘书局,秘书处由四地商会秘书长组成,建议广东省惠来商会常务副秘书长黄庆奎任联席会秘书处执行秘书长;二是确定联席会主席、轮值主席,四地会长是主席,主席中设负责人叫轮值主席,轮值一年,负责联席会安排的年会有关事务,协调工作,次年轮换;三是联席会组织要有宗旨,联席会宗旨用六个字来概括:“交流联谊合作”,明确目标;四是进一步发展联席会会员;五是要认真修改联席会章程;六是联合做事,做善事,做活动,让小事变大事,小能量变大能量,扩大社会影响。

与主持人的说明一致,深圳市惠来商会会长罗光伟认为:去年在深圳惠来商会会所召开的香港惠来商会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惠来商会联席会2017年会预备会时,就已确定了“粤港澳大湾区惠来商会联席会”名称,会上也曾提议 “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惠来商会联席会常设机构”问题,会议就这问题进行了讨论,最后达成了共识,认为联席会议在那一年由那一家商会主办,主办单位东道主商会的会长就是联席会的主席,叫执行主席,不再另设机构,并已形成会议纪要。只是当时唐会长未出席会议,2017年在香港召开的年会就是执行预备会的决议,按预备会提出的要求举办。

庄会长也指出本次年会论坛也就是2017年在香港举办的联席会年会做法的延续。

惠州市惠来商会创会会长胡细弟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惠来商会联席会”的前身应是“粤港惠来商会”,“粤港澳大湾区惠来商会联席会”只是随着形势发展更名而已,“粤港惠来商会”早在2013年3月就在广州组建成立的,同时成立了“粤港惠来商会联合秘书处”,还制定了《粤港惠商章程(草案)》,所以本次年会不只是第三次。

广东省惠来商会执行会长翁振潮认为,联席会秘书处执行秘书长,只是联合其他秘书长协助轮值商会办好联席会年会而已,不具备领导其他秘书长的资格。

深圳市惠来商会会长罗光伟表示,唐会长提出的几点意见可以考虑;赞成“交流联谊合作”为联席会宗旨;四地商会秘书长都是秘书处秘书长,黄庆奎可任联席会秘书处执行秘书长;建议秘书处争取在一两个月内参照商会章程版本先把粤港澳大湾区惠来商会联席会章程修改出来,在年底各会长再聚一次确定。

香港惠来商会会长林八弟赞成联席会设立秘书处,同时赞成先把粤港澳大湾区惠来商会联席会章程修改出来,给各会提出补充意见。

深圳市惠来商会副秘书长、法律顾问林杰涛还发表了关于会议的意见认为,从法律的观点看,会议名称应冠以年度+粤港澳大湾区惠来商会联席会年会+峰会主题。

大会主席庄金项总结了本次年会论坛指出:本次会议是一次团结奋进的大会,与会代表对本次年会两大主题的讨论、建议有真知灼见,气氛活跃。对于“研讨商会破解自身造血激活动力难题”大家的高见未必马上能见效,但我们通过研讨,从中得到了有益的启发,思路更加清晰;通过研讨,激发我们进一步思考,毋容置疑,将推动商会的发展;关于“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惠来商会常设机构问题”,其实,我们今天主办的年会与论坛就是执行在深圳召开的香港2017年会预备会的决议,也是香港2017年会的延续。也赞成 以“交流联谊合作”作为联席会宗旨。按照大家的意见,今年要把章程修改落实到位,把有关问题进一步文字化、程序化,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使往后年会办得更好。

在主持人主持下,经过约两个多小时的研讨,按预定目标完成了本次年会议程并鼓掌通过。

最后,大会主席庄金项勉励大家,让我们放飞梦想,同心同德,共谋发展!凝聚惠来力量,携手同行,奋力开拓,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为惠商的事业书写更新更美的篇章!实现惠来梦!中国梦!

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惠来商会联席会年会暨研讨商会破解自身造血激活难题高峰论坛在团结和谐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惠来商会联席会年会将由深圳市惠来商会接力。明年鹏城我们再相会!

 

                      大会主持人-惠州市惠来商会执行会长方创荣先生

 

                             东道主惠州市惠来商会会长庄金项致辞

 

                    广东省惠来商会会长唐玉利先生讲话

 

                             香港惠来商会会长林八弟先生讲话

 

                              深圳市惠来商会会长罗光伟先生讲话

 

                                                                      大会会场

 

                                                                      大会会场

 

大合影-在前排就坐的(左起)方创荣、翁振潮、胡细弟、林八弟、庄金项、唐玉利、罗光伟、林树隆、唐太记

 

收藏 推荐 打印 【字体: 】【 关闭
Powered by iwms 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