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文化

惠来“打火醮”

  [日期:2013-07-29]   

  惠来“打火醮”,盛行于明末清初至民国。此俗在潮汕地区唯惠来独有。“打火醮”一次长达10余天,固定在当年11月进行,但没固定日。这期间,各地的亲朋都云集县城参加盛会,各社头请来潮汕各地的戏班,一连10天,每晚演出通宵达旦。街道两旁铺户,张灯结彩,热闹非凡。

  惠来“打火醮”由来已久。雍正十一年癸丑(1713)年,江西举人裘曰菊到惠来任知县,当时惠来背山面海,暴雨过后,滴水无存,属火地,被称为“水清龙骨现”,因此,他倡议逢丙年“打醮”,以禳除灾祟。从此,逢丙年“打醮”的习俗便延续下来。

   那是全县十年一祭的盛大庆典,常在县城举行,旨在祈求神灵不让火灾降临。突出的景点是在城隍庙前搭建一座华丽宏伟的醮棚,夜晚亮起千百盏灯火,有点辉煌若仙境的境界。其他活动有:在大街上罩上白布,街旁接连悬挂灯屏人仔;每个社头都要演戏;有时还邀艺人作特殊表演。较有特色的是演奏倒吊唢呐。即表演者用双脚挂于一横杆上,头部向下,同时吹奏大小不等的三把唢呐。即鼻孔插两把,口衔一把,吹奏出不同音色的优美旋律。    

  此外,在迎神送神活动中,为了显示神有灵,由同身作各种,惊险表演。如走火城(即同身在一片烧红的木炭上面行走),咬犁头(即同身口咬烧红的犁头),竹篮请水、坐刀轿、卧钉床等,使祭神活动增加热闹、神秘气氛。

  惠来的“打火醮”活动,在新中国建立前时有出现,新中国建立后几十年不曾见过,近年来为弘扬民俗文化,部分活动由民间组织得到恢复和发扬,2006年11月县城城隍庙的“打火醮”活动万人空巷,十分隆重。

灯光璀灿的醮棚

来源:惠来县政府网

收藏 推荐 打印 【字体: 】【 关闭
Powered by iwms 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