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文化

谢神

  [日期:2013-07-29]   

    惠来县居民除了信天主教、基督教者外,大多有在农历正月向神灵祈福许愿,并在年尾酬谢神恩的习俗。

    农历10~12月中旬,每村每社每户都择吉日、备盛礼拜祭神灵。特别是整个村许愿的,拜祭礼仪更为隆重。通常是演戏(包括皮影戏)、大锣鼓、八音班、纸龙袍冠履、全猪全羊、大雅裸……特殊的祭礼有上刀梯、烧焰火,还有十年一祭的打火醮。择要叙述如下。

    第一、上刀梯

    新中国建立前各个大乡(5000人以上)多有此拜祭活动。即在晚造已收割的田埕上平整一片十多平方米的地基,上面铺上由两块拼成的长约4米、宽2米、厚5米的硬木,再放上两个特制的大龙船缶钵,每个直径一米多,口下底上。钵上各竖起一根可以制作包帆船桅杆的大杉木,长约20米。再用麻绳将磨得明晃晃的刀的两端缚在青竹片上,成一竹刀梯,宽约70公分,刀的间隔约20公分。然后将这竹刀梯固定在两根大杉木上,每把刀都贴上神符,这样刀梯就初具模型了。再用两根大青竹(留竹尾)缚在刀梯顶端,并用麻绳缚成索梯状,索梯四层,每层约0.5米。四周用长绳固定,并用木桩谷笪围起来,只留一小门,这就是刀梯了。到了吉日,由同身(即神、人同身,巫师)拜祭。同身绿衣红裤,头扎红巾,身背铜钉球,赤足,先在庙中拜祭,并表演各种动作,有护法点燃纸条,口念咒语在旁服侍。同身口中念念有词,一会,即甩铜球开路,手持燃香,跑到刀梯下,将香咬在嘴里,手攀足蹬,直上刀梯,在刀梯尽头拜祭,将香插在备好的竹香炉中。表演动作后,又上索梯,钻来钻去,有的还在索梯上翻筋斗。这就是祭天。拜祭完毕,同身下刀梯回庙,算是完成一个程序。每天两次,一直拜了三四天才结束。善众围观的有时上万人。

    第二、烧焰火

    这种活动是在特大的庆典上才举办的。惠来烧的焰火与外地的不同。此种焰火的单位称棚,一棚中分若干鼎,就像一幕戏分成几场一样。首先需选一相当空旷的场地,中间竖上一根长木柱,上面挂着若干个长圆筒形的东西,好像卷起来的大草席。每筒叫一鼎。放烧的时间多选没月黑夜晚10时左右。经各项拜祭活动结束后,由村中主持人点燃导火线,只见夜空中喷射出一串耀眼的火花。不久,一个圆筒接上火,唰的一声扩展成一幅长方形的图案。以闪烁的火线为线条,勾勒出各种各样的形象。有的是一幢宏伟的洋楼,窗户以一个哗哗转动的“火风车”来表示,红黄蓝白绿,色彩斑斓,有的是一个农民在田间戽水,那表示水流的火花,随着农民动作有节奏地喷射。有的是一个妇女在推磨挨豆腐,随着那女人一伸一缩的手势,表示豆浆的火花四处喷射。有鱼跃,有鸟飞,有虎,有狮,这样一鼎接一鼎的烧,每鼎5分钟左右。最后的压轴戏是放下一条火龙,头、身、尾都在晃动,双眼是极好看的小火风车。摆动一番之后,轰的一声,一个火球从龙口电吐出来,那熠熠生辉的五彩火球直窜高空,照得四周透亮,人形俱可辨认。霎时火球坠落,龙吐珠至此演示完毕,整棚焰火算是烧完了,接着是成千上万观众的欢呼喝彩声,与主持人放鞭炮的毕毕剥剥的声音。

    第三、打火醮

    那是全县十年一祭的盛大庆典,常在县城举行,旨在祈求神灵不让火灾降临。突出的景点是在城隍庙前搭建一座华丽宏伟的醮棚,夜晚亮起千百盏灯火,有点辉煌若仙境的境界。其他活动有:在大街上罩上白布,街旁接连悬挂灯屏人仔;每个社头都要演戏;有时还邀艺人作特殊表演。较有特色的是演奏倒吊唢呐。即表演者用双脚挂于一横杆上,头部向下,同时吹奏大小不等的三把唢呐。即鼻孔插两把,口衔一把,吹奏出不同音色的优美旋律。                          

    此外,在迎神送神活动中,为了显示神有灵,由同身作各种,惊险表演。如走火城(即同身在一片烧红的木炭上面行走),咬犁头(即同身口咬烧红的犁头),竹篮请水、坐刀轿、卧钉床等,使祭神活动增加热闹、神秘气氛。

    以上所记述的特殊谢神活动,在新中国建立前时有出现,新中国建立后几十年不曾见过,近年来为弘扬民俗文化,部分活动由民间组织得到恢复和发扬,2006年11月县城城隍庙的打火醮活动万人空巷,十分隆重。

 

来源:惠来县政府网

收藏 推荐 打印 【字体: 】【 关闭
Powered by iwms 5.4